新闻列表
  读者培训
  论文制作
  读者查询
  软件下载
  服务项目
  办馆宗旨

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

  工作目标

实现从文献资源管理向知识服务转变

  读者服务公约
一树: 诚信服务树形象
二讲: 爱岗敬业讲诚信
忠于职责讲礼仪
三声: 欢迎读者讲迎声
尊重读者讲敬声
工作失误讲歉声
四心: 帮助读者有诚心
对待读者有耐心
热情服务有恒心
工作要有责任心
 

 

 微博舆情与危机传播管理

                                             ——图书馆系列讲座

      近几年微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另一种全新的人际交往方式。但微博在给用户提供更加开放式的信息渠道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一些挑战。针对微博使用的利与弊,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的杜志银老师于2013425日晚上7点,在缙云校区A1-2114教室开展关于微博知识的讲座。

        杜老师首先介绍什么是微博。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等各种客户端组建个人社区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20098月中国门户网站新浪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随后,老师介绍了微博的使用方式。以新浪微博为例,在微博上用户可以通过发微博发送分享身边的新鲜事,关注他人获取更多信息,转发或评论他人微博表达自己的观点。正是其简单的传播方式,方便快捷的操作模式,内容的原创,开放的平台使微博影响力越来越大。最后介绍微博传播的危害。微博中的信息有真有假,所以更加考验我们的判断能力,因此我们更需要遵从危机传播处理的基本原则:三T原则、公众至上原则、承担责任原则、态度真诚坦率原则。

   微博是现时的一个潮流,深受大众欢迎。至于要不要微博,怎样去玩微博,每个人权衡利弊后,自有一个选择。微博时代就是信息的时代,对信息的分辨能力考验着每一个人。我们应该学会去伪存真,让微博真正成为我们快乐生活的一部分。

 

                                                                                   撰稿人:潘金玺

审稿人:牟婉婷

                                                                          时间:2013427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5016    68485018      联系电邮:cqmulib@cqmu.edu.cn
版权所有© 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