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01 | 发布人: | 点击量:10850

学位论文排版培训课件、模板、独创性申明2019版new

袁家岗校区

时间:每周一晚19:00-20:30  地点:袁家岗校区新教210教室

校历周次

日期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讲人

第七周

10.12

我们的图书馆–研究生利用图书馆指南

图书馆在哪里?为什么到图书馆?图书馆能提供哪些服务?本讲座通过对互联网+时代的实体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微信图书馆等多维一体的学习中心的讲解,旨在让读者了解到图书馆就在您身边,图书馆拥有很多您在网络上无法免费获取的专业文献和服务,充分利用图书馆将为您今后的学习与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肖廷超

第八周

10.19

外文数据库知多少

您知道我校有哪些外文数据库资源吗?哪些数据库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文献调研,选择研究方向?哪些数据库能帮助我们进行论文全文的深入阅读和分析研究?而哪些数据库能帮助我们进行各科医学知识的系统学习呢?本讲座将帮助您了解我校各类外文数据库资源的情况和特点,让大家有的放矢,更好地利用外文数据库资源开展学习和研究。

夏晓红

第九周

10.26

中文文献数据库使用技巧ABC 

我校订购有哪些中文数据库资源?如何有效地利用它们为我们的学习和科研服务?本讲座将以一系列实例为您介绍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万方在线知识服务平台和CNKI中文期刊数据库等资源的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

廖静怡

第十周

11.2

外文全文文献获取方法与技巧

当您检索到十分需要的文献时,您一定希望阅读其全文,因此掌握获取全文文献的途径和技巧十分重要,本讲座将教您如何通过网络或馆际互借获取外文全文文献,并向大家推荐一些国家大型的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

肖廷超

第十一周

11.9

WOS、IncitesESI数据库使用方法与技巧

介绍web of scienceIncitesESI数据库功能以及检索方法与技巧。

欧荣、罗丽

第十二周

11.16

PubMed检索全攻略

PubMed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开发的免费生物医学文献检索系统,有1950年以来的1700万条文献和部分免费全文。本次讲座主要介绍PubMed简要情况、检索界面、检索方法技巧和查询举例等。

胡虹

第十三周

11.23

科研过程中的文献检索

本讲座将科研每一步与文献检索相结合,讲解科研过程中如何利用检索工具的各项功能获取所需信息。

胡虹

第十四周

11.30

NoteExpress工具使用方法介绍

课件下载

 漫漫科研路,您是否也遇到:海量的文献存储混乱?文献只有全文没有题录?筛选、标识与统计困难?手工编排百密一疏?投稿格式切换麻烦?本次向您介绍的NoteExpress,是一种集文献的收集、整理、使用、分析于一体的文献管理工具,将解决您的疑问。

李铭


缙云校区图书馆读者培训安排表

 

缙云校区图书馆讲座实行预约方式,每个讲座预约人数达30人及以上才开设讲座,院系、班级或学生团队等均可预约,图书馆每周推出一个讲题,讲座时间、地点由主讲老师和学生根据情况共同确定,图书馆讲座联系人欧荣。预约方式为:将预约讲座申请发至图书馆邮箱library@cqmu.edu.cn,内容包括预约讲座题目、参与讲座学生院系名称(或班级、学生团队等)、人数、预约时间、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图书馆推荐预约时间为每周二下午5:30-6:30,地点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或图书馆五楼自习室。以下为讲座安排表:

校历周次

推荐预设时间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主讲人

第七周

10.13

走进图书馆 图书馆服务指南

你希望了解我们的图书馆吗?本讲座会告诉你我们图书馆的馆藏布局,数字资源简介,纸本资源的检索方法和借阅规则,以及知识服务时期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和服务的途径。

李轶

第八周

10.20

学海无涯,资源为舟图书馆数字学习资源介绍

在当今数字信息时代,我们除了到图书馆借阅纸本图书进行阅读和学习外,还可以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查找和阅读电子书刊,观看各类课程教学视频,在线进行知识学习。本讲座主要向大家介绍图书馆的数字学习资源,希望同学们能对这些资源加以充分利用,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夏晓红

第九周

10.27

如何查找资料

日常学习、做作业、写论文……都需要查资料。怎样高效又不花钱查到自己需要的资料呢?欢迎大家来共同探讨!

胡虹

第十周

11.3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检索方法与技巧介绍

本讲座介绍医学生必用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检索方法与技巧

廖静怡

第十一周

11.10

知网数据库检索方法与技巧

1、解锁知网新版总库平台。丰富的文献资源给读者带来各种学术动态和学术服务。

2、利用知网进行论文写作。从五大方面来结合知网检索与分析功能开展系统全面的介绍,助力论文写作。

3、辅助写作的实用小工具。介绍计量可视化、CAJ浏览器、全球学术快报APP等诸多免费的增值服务,为您增添新的学术体验。

(本场培训为读者准备12个精美小礼品,参与互动即可获得奖品)

知网肖雪梅

第十二周

11.17

EXCEL使用方法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办公的智能化,office办公软件的学习变得越来越重要。本讲座让你能够运用各种Excel公式、函数解决复杂的管理问题和处理及分析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各种数据,更能灵活运用Excel的各种功能进行财务数据分析和管理,真正让EXCEL成为您工作得心应手的工具,为你今后的生活、工作助力!

王兴兰

第十三周

11.24

Primal Pictures三维互动式解剖学数据库阿克兰人体解剖视频集使用介绍

解剖学是医学生首先接触的医学基础课程,刚刚学完文化基础课的同学们在面临学习内容、教学方式显著不同的新情况,是否感到迷茫?英国Informa出版集团提供的Primal Pictures三维互动式解剖学数据库是以真实人体的MRI扫描数据为基础,建立全面准确的三维立体模型为依托,通过数据库自带的三维动画即可查看精确的人体解剖模型;Aclands Video Atlas of Human Anatomy阿克兰人体解剖视频集展示并解释每个身体部位的解剖学运动方式,提供了基本信息,补充了课堂上和实践中的学习和传授内容。本讲座旨在讲解该两款解剖学数据库的使用,使同学们的解剖学学习思路更清晰,方式更多元化。

吴丽丽

第十三周

12.1

删除、格式化全不怕

随着人类进入以数据为主体的信息化时代,办公和学习电子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保存在各类存储介质中的数据则担当了更为重要的角色。但是由硬件故障、病毒入侵以及自身误操作等引起的种种数据丢失情况却频频发生。本讲座主要介绍几种主流数据恢复软件的操作技巧,让你不再为数据丢失而苦恼。

张瑞祥

1.以上讲座名称及时间安排仅供参考,以图书馆主页新闻栏目、图书馆微信上公布的每次具体讲座通知为准,请大家随时关注。

2.参加以上每个讲座本校教职工可记继续教育2学时,研究生记0.1学分。

3.袁家岗校区10人及以上可联系预约讲座;缙云校区30人以上可预约讲座。

4.对我馆读者培训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欧荣 电话:68485019  65714662 e-maillibrary@cqmu.edu.cn

图书馆袁家岗校区读者QQ群:806919725

图书馆缙云校区读者QQ群:1030081426

 

数据库免费在线讲座信息:

<1>WOS在线大讲堂

<2>EBSCO数据库在线培训课程

<3>Springer Nature 2019年在线培训,助力您的科研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