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读者培训
  论文制作
  读者查询
  软件下载
  服务项目
  办馆宗旨

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

  工作目标

实现从文献资源管理向知识服务转变

  读者服务公约
一树: 诚信服务树形象
二讲: 爱岗敬业讲诚信
忠于职责讲礼仪
三声: 欢迎读者讲迎声
尊重读者讲敬声
工作失误讲歉声
四心: 帮助读者有诚心
对待读者有耐心
热情服务有恒心
工作要有责任心
 

 

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关于合理使用数字资源的通知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建设和发展,图书馆购买了大量数字资源,较好地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对信息资源的需求,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外国数字资源出版公司十分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严格的监控措施和技术手段,全天候监控客户的下载数量,发现违规行为,将自动停止该IP对数据库的访问权,情况严重的将诉诸法律。作为重庆医科大学师生,应该有相应的知识产权素养和意识,合规合法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图书馆早在2006年就制定了《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使用管理办法》,并在图书馆网站每个数据库页面上放有“重庆医科大学电子资源使用注意事项”的提示链接,提醒广大读者要合理使用图书馆订购的数字资源。

为了保护数字资源知识产权,也为了保障全校师生使用数字资源的正当权益,我馆特重申以下数字资源使用规定:

1.严禁使用任何下载软件或智能机器人等工具批量下载图书馆购买的数字资源;   

2.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下载文献,数据库商对“违规”的界定无统一标准,数据库商认为,如果超出正常人工使用方式检索或下载文献就视为“违规”(超出正常阅读、浏览速度如短时间内下载量超过上百篇,整本下载电子图书或者整卷、整期下载期刊、会议论文等);

3.不得将所获得的文献提供给校外人员,不得将个人网络帐号提供给校外人员使用本校电子资源,不允许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进行非法牟利;

4. 校内任何个人不得设置代理服务器阅读或下载数字资源。校内单位若由于特殊需要需设置代理服务器,一定要事先得到图书馆允许,并且保证该服务器不得允许校园外IP通过它访问图书馆购买的数字资源;

5.读者有义务妥善保管个人网络账号及电脑(服务器),如出现账号被盗、电脑受攻击等情况而造成了数字资源的违规使用,读者将承担相应责任;

6.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协助学校信息办等有关部门进行追查。对违规者将视其情节轻重,予以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者,将报请学校予以纪律处分。由此而引起的法律上的一切后果由违规者自负。

 

 

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
2018年3月22日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5016    68485018      联系电邮:cqmulib@cqmu.edu.cn
版权所有© 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