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分享
  新 闻公告
  读者培训
  论文制作
  书目查询
  软件下载
  服务项目
  办馆宗旨

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

  工作目标

实现从文献资源管理向知识服务转变

  读者服务公约
一树: 诚信服务树形象
二讲: 爱岗敬业讲诚信
忠于职责讲礼仪
三声: 欢迎读者讲迎声
尊重读者讲敬声
工作失误讲歉声
四心: 帮助读者有诚心
对待读者有耐心
热情服务有恒心
工作要有责任心
 

 

美好的时光,美好的相遇

------“和春天的约会”户外阅读分享会

 

2019324日,上午还斜风细雨,乍暖还寒。兴许是浓浓的读书情怀,也感动了上苍!天公作美,雨后初晴。上医牌坊济湖西,水面初平云脚低。重医大图书馆第四期阅读分享会,在一直心系学生的图书馆老师的积极操办下,居然在第三期刚刚过去两周的时间,再一次接踵而至。能量密度之高,幸福再来次临的速度之快!让天公也无法不成人之美呀!   乱花渐欲迷人眼,校园芳草醉人心。春天已然来了,春天就该是踏青赏花的时节,走到大自然中去沐浴春风、鸟语花香。几处早莺争暖树,我家天鹅浮绿水。可是,如此美好的春光,没有一本本好书的陪伴,岂不是白负了春天和青春韶华!最爱湖畔携书行,绿杨荫里重医堤。春日寻芳,难道不该也是,在重医堤畔的桃红柳绿下,寻书的芬芳吗?

 

2019324日下午,在图书馆和检验医学院新型学生组织-------泛鹰科学社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再次请到我们的学长------检验医学院院长周钦教授来到户外阅读分享会。他本次分享《基因魔剪》这本图书,是来自日本公共媒体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的“基因编辑”采访组纪录片的文字版。该书面对普通大众,把最新的改造生命的新技术-------基因组编辑(genome editing, 从电视宣传的角度,不但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该技术的发明中伟大的人和传奇的故事。更具有忧患意识的高瞻远瞩的大声疾呼,全世界的人类共同体,尽快建立起“基因组编辑时代”的全新价值观和伦理观。    周院长在分享这本书时候谈到:自20132月以丛乐为第一作者,张锋为通讯作者发表的《Science》文章中证明,凭借CRISPR-Cas9技术,即使不熟练的科研人员,也能随心所欲地对人类或小鼠的细胞基因实施精确切断。CRISPR-Cas9诞生于2013年之前,但获得广泛关注却是因为这篇论文的发表。这篇论文证明了它能应用于人类和动物,因而被全球科学家视为划时代的重大突破。因此,也有不少科学家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该技术应该算其为诞生于20132月的新技术。《Science》将其列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榜首,是超级有力的诺贝尔奖候选项目。其论文自公开发表以来,一直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引用,为张锋博士及其课题组赢得了世界的瞩目。他们让基因组编辑,从未如此简单,通过网上购买的药剂,具备一定知识的研究人员甚至在校本科生就可以自行操作;又如此强大,几乎可以任意改变任意物种的基因。 

 

以前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奇幻故事,已成为近在眼前的现实。基因组编辑同样也可以被用来制造生物武器。毫无疑问,这确实是一项有可能给人类带来伟大利益的技术。但也正因为它太过伟大,所以一旦被滥用,将引发极其可怕的后果。自然科学和技术的日新月异,已然超过当今人文科学和社会发展速度,以及认知的理解能力和范畴。以CRISPR-Cas9为代表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的诞生,为人类推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是无限广阔的可能性,已经被推开的大门不可能重新关闭。随之而来的是,对人类在“基因组编辑的全新时代”的道德、法律、伦理方面的全新挑战和考量,需要全社会的理性应对。对于该如何对基因组编辑进行应用,我们首先必须充分意识到,人类对生命和环境的理解都还十分肤浅------,一切的行动都应该基于这一认识。或许,我们也可以称之为“谦虚态度”吧。

  春天当然是美好的时光,青春也是毋庸置疑的韶华芬芳;书与人的相遇,人与人的相遇,又何尝不是美好的相遇呢?当我们可亲可近的学长-----检验医学院的周钦院长,引用刚刚上演的《老师,好》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我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里遇见了你们,而是在这里,美好的重医校园,我们的相遇成就了这一段满满幸福的美好时光。”作为第四期图书馆阅读分享会的结束语的时候,伴随着背景音乐“你的样子”轻柔的钢琴曲,我们的内心不但有暖暖的幸福,更有巨大的震撼,他吸收和消化新知讯的速度超快,这是刚上演的最新电影喔!

在罗大佑“你的样子”的轻柔钢琴曲中,这样的春日,这样的书,这样的一群同学,这样的有爱有温暖的老师们,就是我们重医应有的样子,我们青春的幸福样子!

附:本期分享图书中图分类号及存放位置

《基因魔剪》 分类号:Q343.2/R7068 存放位置:三楼北楼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5018    65714681      联系电邮:cqmulib@cqmu.edu.cn
版权所有© 重庆医科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