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季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2-02 | 发布人: | 点击量:9133

推介文献资源    提升信息素养    助力教学科研

校本部   时间:每周三晚19:00-20:30  地点:校本部新教109教室


校历周次

时间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讲座人

第二周

3.1

学位论文排版规范介绍
课件播放

本讲座讲解学校对学位论文排版的格式规范、排版技巧,以及论文排版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及论文提交注意事项等,欢迎研究生参加。

欧荣

第三周

3.8

文献管理软件

介绍常用文献管理软件的特点和基本使用方法(以国际上最流行的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为例):包括界面、文献导入、如何编辑文献过滤器、附件(全文、图片等)管理、做笔记、查重、显示、统计分析、论文撰写时的参考文献简单编辑等,通过本讲座你将会了解来管理文献摘要、全文、文献分析与论文撰写等基本技巧。

杜志银

第四周

3.15

论文答辩PPT制作技巧
课件播放

亲们,想知道如何制作一个生动形象、引人入胜的答辩PPT吗?想了解在答辩时如何从容的应对专家的提问吗?本讲座将从PPT的模板设计、文字处理、答辩心态等各方面进行展开,欢迎各位亲的倾听。

徐倩

第五周

3.22

思维导图在学习和科研中的应用
课件播放

这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笔记方法,这是在教育、医学、管理等领域发挥很大作用的思维记忆方法,这是帮助你开发右脑的——思维导图!美国《时代》周刊曾评价其创始人托尼·巴赞“对头脑的贡献就像霍金对宇宙的贡献那么大”。它能帮助你牢固学习记忆、焕发创造灵感。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使用它吧!

廖静怡

第六周

3.29

SCI期刊投稿指南
课件播放

SCI是是国际公认的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讲座将为你介绍如何利用相关网站查询SCI 源期刊及稿约信息;以及SCI论文各部分写作技巧、期刊投稿注意事项和投稿途径。

钟萍

第七周

4.5

如何查找专利文献

本讲座旨在让大家了解查找专利文献的基本方法及技巧,专利文献的法律状态等相关知识,从而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有效地利用专利文献。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专利基本知识、专利文献检索、主要国内外免费专利网站、检索示例等

肖廷超

第八周

4.12

如何利用万方医学网辅助科研与临床
课件播放

万方医学网独家收录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权威机构主办的220余种中外文医学期刊,拥有千余种中文生物医学期刊,临床诊疗知识库包含常见疾病、实验室检查、药品说明书,指南规范及循证文献,解决临床医护人员在学习、工作中对医学信息的需求;万方创新助手是科技信息挖掘、分析以及科技创新能力评估的智能工具,可轻松了解所关注主题的研究状况、学科领域专家与研究机构等。本讲座介绍这两个产品的使用,为您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提供帮助。

万方公司


缙云校区  每周二晚19:00-20:30,培训教室:缙云校区求真楼A1—2114教室

校历周次

时间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讲座人

第二周

2.28

如何利用智能手机开展学习?

的手机安装哪些应用这些应用您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本讲座将为大家介绍几款辅助学习的手机应用,主讲老师分享手机应用体会和经验,期待您的参与分享。

欧荣

第三周

3.7

一起来“淘”课——世界名校公开课

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一睹中外名校教授的风采,学习各科经典课程。本讲座将带领你进行一次丰富多彩的网上学习旅程,分享来自于中外名校的网上课程资源。

夏晓红

第四周

3.14

思维导图在大学生学习中的应用

这是全球使用最多的笔记方法,这是在教育、医学、管理等领域的思维记忆方法,这是帮助你开发右脑的——思维导图!它能帮助你牢固学习记忆、焕发创造灵感。一起来学习它吧!

廖静怡

第五周

3.21

PPT制作的一些经验分享——PPT制作交流会

讲座人制作PPT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及感想,在分享会上与大家分享,期待喜欢PPT制作的同学参与分享会,一同提高PPT制作水平

欧荣

第六周

3.28

移动图书馆及学习通的使用

移动学习已成为趋势。本讲座介绍“移动图书馆”,以及知识传播与管理分享平台“学习通”,帮助大家使用移动终端跨越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获取所需要的知识。

超星公司

第十周

4.23

面向知识服务,助力科研教学(2017年cnki及移动知网全球学术快报使用指南)

课件1    课件2

面向知识服务,助力科研教学(2017年cnki及移动知网全球学术快报使用指南)CNKI公司


1.以上讲座名称及时间安排仅供参考,以学校主页通知栏目和图书馆主页新闻栏目上公布的每次具体讲座通知为准,请大家随时关注。

2.参加以上每个讲座本校教职工可获二类继教分1分,研究生可获讲座学分0.1分。

3.50人以上可以联系预约讲座。

4.对我馆读者培训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胡虹 电话: 68485311,e-mail:2785624@qq.com 

图书馆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cqmulib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CQMU-LIB

图书馆校本部读者QQ群:181175132

图书馆缙云校区读者QQ群: 147207275(已满)

图书馆缙云校区读者QQ群2: 33894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