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二十七期2024-04-17
“我阅读,我成长”第27期——“童心纯眸探世界,勇纳自我展新晖”阅读分享会圆满举行

“我阅读,我成长”第27期——“童心纯眸探世界,勇纳自我展新晖”阅读分享会圆满举行

2024417日,以“童心纯眸探世界,勇纳自我展新晖”为主题的阅读分享会在缙云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如期举行,60名同学参加了现场交流活动,5500余名同学参与了线上活动。来自口腔医学院的王宇衡主持了本期分享会。

申宝佳——《城南旧事》

 

2022级中医药学院的申宝佳同学带领我们走进小英子的童年世界。林海音以纯粹的孩童视角,向世人展现了一个复杂的,常常让小英子疑惑的“大人世界”,用天真的情感来体悟20世纪20年代的北京社会--温情中夹杂着社会的不公与残忍。

林海音笔下的乡愁纯粹以怀乡小说的方式来写著,《城南旧事》从孩童的日常生活的角度进行叙述和描写,作者林海音写出了与传统故乡叙事方式不同的独特魅力。大家可以去阅读更多林海音的作品,感受与传统叙事方式不同视角的魅力。

余冰雨——《被讨厌的勇气》

 

2023级检验医学院的余冰雨同学开篇向同学们发出“灵魂拷问”:“你认为自己是讨好型人格吗”,并以此为题将我们引入《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寻找答案。

在余冰雨同学的分享中,我们可以获得许多全新的心理学与哲学的观点。当我们纠结于从前经历的不幸带给自己深深的伤害时,作者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会简洁扼要地指出关键点“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有时候深陷曾经的痛苦不过是为了达到自己可以“顾影自怜”的目的,真正可以改变不幸感受,而获得积极力量的方法是:找到人生积极的目标(目的),再将过去的不幸赋予能达到目的的(积极的)意义。此外,还有“课题分离”、“他者贡献”、“自我接纳”等哲学课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通过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两位作者构造的对话叙事,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阿德勒心理学,让我们更好地与自我和解,相信大家也会有相同或不同的体悟与收获。希望经过本书的分享,可以帮助大家获得“被讨厌的勇气”,即“获得幸福的勇气”。

互动环节

在分享交流的环节中,有两位同学主动上来与大家分享听完阅读分享会后的感悟。“成长是我们的必修课,而每个人都会给出自己的答案”,关于童年的困惑,也许长大后的我们已知晓答案,但也会有更多问题随之而来。我们可以回望童年的温暖时刻治愈自我,也可以学习阿德勒心理学与自我和解。

在明信片交流环节,有同学分享:“我们终其一生都在摆脱别人对我们的期待,而找到真正的自我”,希望通过本次阅读分享会,大家对成长有新感悟,新收获,期待我们都做更好的自己,我们下期再见。

 

 

活动策划和组织:沈可儿 程幸 侯美亦 

活动PPT石夏  

宣传海报及邀请函李牧洁 胡长惠  

在线直播及摄影陈竑宇 朱子娴 李蕙桐 安旭雅 龙燕

撰稿冯怡朵 熊乃璇 杨家璇 翁金萍

指导老师:肖廷超 徐倩 陈麓 童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