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秋季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01 | 发布人: | 点击量:8397

推介文献资源    提升信息素养    助力教学科研

校本部   时间:每周三晚19:00-20:30  地点:校本部新教409教室

校历周次

日期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讲人

第三周

9.20

我们的图书馆–研究生利用图书馆指南

图书馆在哪里?为什么到图书馆?图书馆能提供哪些服务?本讲座通过对互联网+时代的实体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微信图书馆等多维一体的学习中心的讲解,旨在让读者了解到图书馆就在您身边,图书馆拥有很多您在网络上无法免费获取的专业文献和服务,充分利用图书馆将为您今后的学习与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肖廷超

第四周

9.27

中文文献数据库使用技巧ABC
课件下载 

我校订购有哪些中文数据库资源?如何有效地利用它们为我们的学习和科研服务?本讲座将以一系列实例为您介绍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万方在线知识服务平台和CNKI中文期刊数据库等资源的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

廖静怡

第六周

10.11

外文数据库知多少
课件下载 

您知道我校有哪些外文数据库资源吗?哪些数据库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文献调研,选择研究方向?哪些数据库能帮助我们进行论文全文的深入阅读和分析研究?而哪些数据库能帮助我们进行各科医学知识的系统学习呢?本讲座将帮助您了解我校各类外文数据库资源的情况和特点,让大家有的放矢,更好地利用外文数据库资源开展学习和研究。

夏晓红

第七周

10.18

PubMed检索全攻略

课件播放

PubMed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开发的免费生物医学文献检索系统,有1950年以来的1700万条文献和部分免费全文。本次讲座主要介绍PubMed简要情况、检索界面、检索方法技巧和查询举例等。

胡虹

第八周

10.25

外文全文文献获取方法与技巧

当您检索到十分需要的文献时,您一定希望阅读其全文,因此掌握获取全文文献的途径和技巧十分重要,本讲座将教您如何通过网络或馆际互借获取外文全文文献,并向大家推荐一些国家大型的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

肖廷超

第九周

11.1

百度学术搜索引擎功能解析

百度学术搜索引擎用户数量众多,本讲座对百度学术搜索引擎的功能进行介绍和评价,包括数据来源、检准率、检全率等,以及其优势及不足,目的让科研人员对百度学术搜索有比较客观全面的认识。

欧荣

第十周

11.8

GenBank(Nucleotide)数据库检索及其应用
课件下载

GenBank数据库是由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维护的一级核酸序列数据库。本次讲座主要介绍GenBank数据库的Entrez检索功能,以及如何运用NCBI的数据库检索基因或基因编码产物的功能。

李轶

第十一周

11.15

循证医学证据检索

课件播放

证据是循证医学的基础。学习、实践和研究循证医学,必备技能之一是检索和利用当前最佳证据。本讲座将向您介绍查找循证医学最佳证据的基本知识。

胡虹

第十二周

11.22

论文写作与投稿

还在为论文疯狂熬夜,坐穿实验室?却又不知道从何下手?好不容易用尽“洪荒之力”写好了论文,又要为投稿纠结?本讲座主要向大家介绍常见的论文格式,期刊的评价体系,投稿途径和注意事项等,为你的写作投稿之路提供帮助。

徐倩

第十三周

11.29

科研过程中的文献检索

本讲座将科研每一步与文献检索相结合,讲解科研过程中如何利用检索工具的各项功能获取所需信息。

胡虹


缙云校区  每周二晚19:00-20:30,培训教室:缙云校区求真楼A1—2114教室

校历周次

时间

讲座题目

内容简介

主讲人

第六周

10.10

走进图书馆 图书馆服务指南 (讲座形式)
课件下载

你希望了解我们的图书馆吗?本讲座会告诉你我们图书馆的馆藏布局,数字资源简介,纸本资源的检索方法和借阅规则,以及知识服务时期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和服务的途径。

李轶

第六周

10.17

学海无涯,资源为舟图书馆数字学习资源介绍(讲座形式)
课件下载

在当今数字信息时代,我们除了到图书馆借阅纸本图书进行阅读和学习外,还可以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查找和阅读电子书刊,观看各类课程教学视频,在线进行知识学习。本讲座主要向大家介绍图书馆的数字学习资源,希望同学们能对这些资源加以充分利用,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夏晓红

第七周

10.24

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形式)

还在为论文疯狂熬夜,坐穿实验室?却又不知道从何下手?好不容易用尽“洪荒之力”写好了论文,又要为投稿纠结?本讲座主要向大家介绍常见的论文格式,期刊的评价体系,投稿途径和注意事项等,为你的写作投稿之路提供帮助。

徐倩

第八周

10.31

网络记忆工具Evernote(讨论会形式)

当你同时使用手机、台式计算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时,如何保存和同步PPTwordmp3jpg等不同格式的文件呢?Evernote为你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本讲座介绍著名的网络记忆工具Evernote的功能特点及使用方法,为你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

欧荣

第九周

11.7

删除、格式化全不怕(讨论会形式)

随着人类进入以数据为主体的信息化时代,办公和学习电子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保存在各类存储介质中的数据则担当了更为重要的角色。但是由硬件故障、病毒入侵以及自身误操作等引起的种种数据丢失情况却频频发生。本讲座主要介绍几种主流数据恢复软件的操作技巧,让你不再为数据丢失而苦恼。

张瑞祥

第十周

11.14

EXCEL使用方法(讨论会形式)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办公的智能化,office办公软件的学习变得越来越重要。本讲座让你能够运用各种Excel公式、函数解决复杂的管理问题和处理及分析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各种数据,更能灵活运用Excel的各种功能进行财务数据分析和管理,真正让EXCEL成为您工作得心应手的工具,为你今后的生活、工作助力!

王兴兰

1.以上讲座名称及时间安排仅供参考,以学校主页通知栏目和图书馆主页新闻栏目上公布的每次具体讲座通知为准,请大家随时关注。

2.参加以上每个讲座本校教职工可获二类继教分1分,研究生可获讲座学分0.1分。

350人以上可以联系预约讲座。

4.对我馆读者培训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欧荣 电话: 65714662  68485018,e-mail369957484@qq.com

图书馆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cqmulib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CQMU-LIB

图书馆校本部读者QQ群:181175132

图书馆缙云校区读者QQ2: 338940459

    

数据库免费在线讲座信息:

<1>Web of KnowledgeSM在线大讲堂

<2>EBSCO数据库在线培训课程

<3>Elsevier免费在线培训课程new

<4>Wiley期刊投稿在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