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检知识 | 如何判别SCI收录期刊?

发布时间:2021-04-22 | 发布人: | 点击量:8516

最近有读者咨询如何判断一种期刊是否被SCI收录,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能检索到是否就是SCI期刊呢等等,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包括SCIESSCIAHCIESCI等)的期刊遴选一直是动态监测和变化的过程,故核心合集不定期有新增或剔除期刊,为及时了解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期刊收录情况,科睿唯安提供有官方查询途径——主期刊列表The Master Journal List,访问地址为 https://mjl.clarivate.com/homeWeb of Science页面也能找到该资源的链接:

 

1:主期刊列表的链接

1 利用主期刊列表查询期刊

1 检索期刊

 

2:主期刊列表首页界面

主期刊列表提供有WOS核心合集(含SCIESSCIAHCIESCI)以及其它索引(包括Biological Abstracts, BIOSIS Previews, Zoological Record, Current Contents ConnectChemical Information products等)。

在首页中的检索框中,可输入期刊名、ISSN或刊名关键词检索期刊,以我校的《Genes & Diseases》期刊为例,输入Genes & Diseases其检索结果界面为:

 

3:检索结果界面

结果显示在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中,该刊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收录,即该刊为SCI收录期刊。

即如果某期刊在主期刊列表中检索到,并且在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字段显示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或被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SSCI),则可以认定期刊被SCISSCI收录。

稿件匹配Manuscript Matcher

主期刊列表提供有稿件匹配功能,在该界面上输入稿件的题目和摘要,系统将会推荐匹配的期刊供选择

 

4:稿件匹配界面

读者可利用该功能作为投稿选刊参考使用。(备注,EndNote网络版也提供该功能)。

3 下载核心合集期刊列表

 

5:期刊列表下载界面

可将期刊列表下载下来方便使用,但要注意看数据更新时间,选要用最新日期数据为准。

2 常见问题
01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检索到的期刊是否为SCISSCI期刊呢?答:不一定。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收录有历年来被收录期刊的论文数据,有些期刊被剔除核心合集后,其新的论文不再被数据库收录,但剔除前的论文继续留在核心数据库中。

以期刊《oncotarget》为例,该刊2018年被SCI核心期刊目录剔除,但在SCIE核心数据库中仍能检索到该刊2018年之前的论文,所以不能以此作为判定SCI期刊的标准。不过如果一种期刊的数据更新到最近时间,基本上可以认为该刊被WOS核心合集收录,但最好在主期刊列表中去核实下。

02能不能以JCR的检索结果为SCISSCI期刊判定标准吗?答:不能。

JCR是每年更新一次,有些新收录的期刊不一定能在JCR中检索到,以我校的期刊《Genes & Diseases》为例,该刊是去年8月份被收录,但JCR数据是每年6月份更新,由于时差原因,目前目前该刊在JCR2018版,20196月更新)检索不到,但不能否认该刊为SCI收录期刊。

3 总结

判定某刊是否为SCISSCI收录期刊的首选方式是检索主期刊列表。

通过检索WOS核心合集,如果期刊最近的数据被核心合集收录,也基本上可以认为该刊为收录刊,但最好在主期刊列表中去核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