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 | 如何利用ESI查询研究前沿

发布时间:2021-04-22 | 发布人: | 点击量:51829

了解本研究领域的研究前沿,是开始科研活动的前提,ESI提供有了解研究前沿的方法供参考使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 ( 基本科学指标,简称 ESI) 是一个基于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ESI 可以确定在某个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国家、机构、论文和出版物,以及研究前沿。ESI研究前沿计算原理:通过聚类分析方法测度高被引论文之间的共被引关系而形成高被引论文的聚类,再通过对聚类中论文题目中的主要关键词进行分析,最后形成相应的研究前沿。研究前沿的分析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去洞悉科学研究是如何展开的,揭示了不同研究者因探究科学问题产生的关联性研究前沿中论文的聚类并不受ESI期刊学科分类的限制。访问ESI数据库在校园网内可以用两种方式访问到ESI数据库:1、直接输入网址https://esi.clarivate.com/2、打开web of scienceJCRincites任一数据库,页面上方都有ESI数据库的链接。

 

 

从学科方向了解研究前沿的步骤

1)打开 ESI 数据库,在 Results List 栏目的下拉菜单中选择 Research Fronts 

 

2)点击 Add Filter 后,在展开的筛选条件列表中选择 Research Fields,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相应的学科;

 

 

3)在Research Fronts区域显示该学科的研究前沿,研究前沿由不同分组的关键词组成。

 

4)点击在Research Fronts右侧的小箭头,勾选Filter,输入关键词,可进一步缩小检索范围,获得更为精确的检索结果。

 

 

利用关键词检索研究前沿的步骤

1)打开 ESI 数据库,在 Results List 栏目的下拉菜单中选择 Research Fronts(和上述步骤一样)

2)在Add Filter,选择Research Fronts,输入关键词,从而获得相关研究前沿关键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