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小常识:十大文献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 发布人: | 点击量:50778

科研人员使用最多的一次文献分成十类,分别是图书、期刊、专利文献、标准文献、科技报告、学位论文、会议文献、政府出版物、产品样本、档案文献,其中图书、期刊被成为普通文献,其余文献成为特种文献。

类别

定义

我馆资源

图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篇幅(封面除外)不少于49页的非定期出版物成为图书,图书大致分为专著、教科书、参考工具书。

我馆有纸质图书177.92万余册;

电子图书有:超星电子图书、书生之家电子图书、读秀知识库、Ovid LWWSpringer电子图书、CNKI《工具书网络总库》AEFGHIJ7个专辑、

期刊

又称杂志,是一种连续出版发行的文献,有相对固定的刊名、版式、篇幅和内容范围,按一定的卷期号或年月顺序连续出版。期刊内容新颖、出版周期段、通报速度快、信息量大,约占整个科技文献信息量的70%,是主要的信息来源。

印刷刊:中文800多种,英文11种;

数据库(含题录、全文):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维普、万方医学网(期刊论文)、知网(部分)、BIOSIS PreviewsWOSEBSCOElsevierSpringerOvid LWWWiley-BlackwellBMJ JournalsJove视频期刊等

专利文献

专利局公布或存档与专利相关的文献。专利文献反映了某项科技所达到的最新成就,是科学技术领域内一种重要的信息来源。

 

标准文献

由标准及其它具有标准性质的规定组成的一种特定形式的文献体系,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是人们从事生产和建设的共同依据,它反映当时的经济技术政策、生产工艺水平,对新产品的研制和改进起到借鉴作用。

 

科技报告

指政府的科研部门、厂矿企业以及大学的合同科研单位,对某项科研项目的调查、实验、研究所提出的正式报告或进展情况的报告,或科技人员对某学科或课题进行研究的阶段报告和总结报告。

 

学位论文

为获得学位而撰写的论文,有学士、硕士、博士论文。特点是探讨问题专一,论述详细系统,数据充分,带有一定的独创性。

CNKI医学专辑、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

会议文献

各种会议上宣读或提交讨论和交流过的论文、报告、会议纪要等文献,是重要的信息来源。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知网、读秀搜索、BIOSIS Previews

政府出版物

各级政府及其所属机构出版的文献资源。分为行政性文件和科技文献。

 

产品资料

包括产品样本、产品标准、产品说明书、产品目录等,是对产品的性能、原理、构造、规格、用途、操作规程和使用方法的具体说明。

 

档案文献

是生产建设、科研部门在科学技术活动中形成的科学技术文件、图表、照片、原始记录等。

CNKI《学术图片知识库》医学专辑

参考文献:郭继军. 医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