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小常识:什么是零次、一次、二次、三次文献

发布时间:2021-04-22 | 发布人: | 点击量:58159

文献按照内容的加工深度和内容性质可以分成多种类型,每种类型的功能、用途及存在形式有所区别,对文献类型进行了解,便于我们确定查找目标。本文对这些类型进行介绍。

类型

定义

功能用途

举例

零次文献

也称灰色文献,指未经正式发表或进入社会交流的最原始文献。是一次文献的素材,也称特殊文档。

最基本的信息源,是文献信息检索和利用的主要对象

私人笔记、设计草图、实验记录、文章草稿、发言稿、书信以及内部文档等

一次文献

即原始文献,是以作者本人的工作经验、观察或实际科研成果为依据而创作的具有一定创新性或一些新见解的文献。

期刊论文、专著、科技报告、专利说明书、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技术标准等

二次文献

是对一定范围、时间或类型的大量一次文献按其特征收录整理、浓缩、加工,并按一定顺序组织编排、用于检索查找利用这些文献而编制的文献。

是对一次文献的集中提炼和有序化,是文献信息检索的工具

书目、索引、文摘、题录等

三次文献

是在充分利用二次文献的基础上对一次文献作出系统整理和概括的论述,并加以分析综合编写而成的概括性文献。

是把分散的零次、一次、二次文献,按照专题或知识分类进行综合分析加工而成的成果,是高度浓缩的文献信息,它既是文献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对象,又可作为检索文献信息的工具

综述述评、参考工具书、文献指南等

参考文献:郭继军. 医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