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毕业生校外访问数字资源的方法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2-06-06 | 点击量:1654

一年一度毕业季到了,

纵然有太多的留恋,还是要依依惜别,

离开了校园,就只剩青春的回忆了吗?

No!

你们还可以带走图书馆的宝藏!

正在准备毕业的小伙伴们看过来,图书馆贴心地为大家整理在校外访问数字资源的方式,快来get吧! 

1有校外访问功能的数据库资源

我校部分中外数据库资源可以通过CARSI方式在校外访问利用,部分数据库还提供有通过个人账号在校外访问利用的功能。详情请见图书馆网站上校外访问栏目(https://lib.cqmu.edu.cn/Home/ServiceDetail/186)的说明。

提供个人账号方式校外访问的数据库推荐如下:

数据库名称

校外访问方式

有效期

CNKI中国知网

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中国知网全球学术快报APP并进行机构关联,将具有一定的漫游功能。

用户即可从关联之日起漫游使用快报15天,15天内如果再次关联成功,则会在15天的基础上增加7天,以次类推,最大漫游时长为60

万方医学网数据库

在万方医学网注册个人账号,用账号登录后进行机构绑定,待管理员审核后可在校外访问利用数据库。

长期

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

注册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平台的个人账号,申请机构绑定后可以在校外访问利用该数据库。

长期

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

1)在我校校园网上网IP范围内申请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的个人账号,可以实现在校外用个人账号登录平台使用资源;(2)手机安装中文期刊助手APP并关联我校机构后也可实现对该平台的校外访问。

6个月,继续使用需要重新认证

读秀学术搜索平台

在我校上网IP范围内访问读秀平台进行个人帐号注册和认证。

长期

FIF外语学习资源库

在学校上网IP范围内访问FiF外语学习资源库并注册成功的个人账号。

长期

口语伙伴

在学校IP范围内完成个人账号注册。

长期

Elsevier Science Direct期刊数据库

以我校域名cqmu.edu.cn为后缀的机构邮箱在数据库平台注册账号并激活远程访问权限。

长期

JOVE实验视频期刊

以我校域名(cqmu.edu.cn)为后缀的邮箱在Jove平台注册个人账户。

长期

温馨提示:由于学校信息门户调整、图书馆订购或数据库公司政策改变等原因,提供校外访问功能的数据库资源、访问方式和有效期等都有可能变化调整。

 

2 网上免费数字资源

        图书馆暖心地为学生们收罗了一些国内外免费数字资源,这些资源的使用均不受我校机构IP限制,可以在校外随时访问利用和开展学习。现推荐如下资源:

数据库名称

数据库简介

PubMed

生物医学领域权威的外文文献检索平台,部分文献提供有可以免费下载全文的链接。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我国公益性社会科学精品期刊数据库和开放获取平台。

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为注册读者提供了涵盖了图书、期刊、报纸、论文、古籍、等多种类型的数字资源在线服务。

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与其图书馆联合创建,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当前收录1005条记录。

Coursera

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旨在同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在线提供网络公开课程。

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

该平台汇聚国家开放大学自建学习资源,拥有338所知名高校课程资源以及10个头部平台的特色课程等,共计50万门。

         免费资源可在图书馆网站 “资源导航”栏目(https://lib.cqmu.edu.cn/databaseguide) “按采购类型导航”中选择“免费”后查看访问。

         重医毕业生们,请你们收下这份数字资源访问攻略,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将来的路走得更顺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