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一期2018-10-25
阅读·分享——图书馆2018年10月阅读分享会纪实

阅读·分享——图书馆2018年10月阅读分享会纪实

2018年10月25日下午1730分,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与痕迹文学社联合举办了第一次阅读分享会,共有6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是一次视觉与听觉的奇妙之旅,更是一次触及心灵的真挚交流。

图书馆肖廷超老师和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曾琦开场发言。他们坦坦道来,言语间充满诚挚和热情,令读者们明确了图书馆举办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对后续主题阅读分享内容有所了解,也更加充满期待!


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2016级医学影像学的刘美辰,她带来了对钱锺书的《管锥编》的思考。这本奇书用文言写成,贯通文、史、哲等领域,又引经据典,运用了多种西方语言在刘美辰同学的分享中,读者们领略了《管锥编》其书之丰盛绝妙,锺书先生其人之学贯中西。


第二位分享者蒋利平来自2016级医学英语专业,她向大家介绍了经典读物《红楼梦》,令读者感叹封建时代人性难测,真情难得。宝玉和黛玉的结局从一开始便可窥见结局,因为在那个时代,封建枷锁之重、社会等级之森严,让人生而拥有的自由被扼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时日遥遥无期。但令人欣慰的是宝玉和黛玉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未能结成连理,但是心意息息相通。读者们重遇经典的别样解读,为真挚难得的情感所动,也庆幸自己生在这样一个自由的美好时代!


最后一位分享者是来自2018级临床药学的罗尧同学,她向读者分享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她谈起,这本书的语言有一种诗词美,有宋词里清新婉约的气息,但谈到文化的没落,文化遗址的破坏时,似乎每字每句都写着一个“苦”字。既有文化大厦创建时的艰辛之苦,又有文化大厦倒塌时的悲痛之苦。这种存于文人内心,渗透到字字句句的“苦”,也是中华文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在这种理念为主导的文化积淀里,文人志士都相信只有经历了生活中的种种苦难和苦的经历,才能够真正的有资格成为“完人”。罗尧同学的分享是对物质条件较为丰富的当下社会的一记提醒,读者们也在倾听过程中完成着对自己的反思。


互动环节中,读者们畅所欲言,分享者们娓娓道来,活跃的气氛让大家都有了发表自己的看法的欲望。难得的表达冲动,独到的看法想法,都在此地此时此刻展现了出来。在这无刻不医学的空间里,这场分享活动给文学爱好者带来了许多精神的慰藉和满足。

分享者们说,我在这里讲述了我阅读中的故事,也讲述了我的故事,而你也补充了你的故事。慢慢的,我们的故事将会被别人讲述,我们通过阅读而继承的智慧也将会被下一代讲故事的人所继承。这,正是阅读分享之妙处!

 

策划:曾琦  董桂琴 张悦

摄影:胡虹

撰稿:程志 张悦

指导老师:肖廷超 胡虹

附:本期分享图书中图分类号及存放位置

《管锥编》分类号:Z126-53/Q8057,存放位置:老校区一楼

《红楼梦》分类号:I242.4/C7944, I242.4/C9146.1,存放位置:二楼北楼

《文化苦旅》分类号:I267/Y3983, 存放位置:二楼北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