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二十三期2023-9-22
“我阅读,我成长”第23期——“品读国学经典,感悟中华智慧”阅读分享活动圆满举行

“我阅读,我成长”第23期——“品读国学经典,感悟中华智慧”阅读分享活动圆满举行

2023年9月22日,以“品读国学经典,感悟中华智慧”为主题的阅读分享会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如期举行,56名同学参与了现场交流活动,4000余名同学参与了线上交流活动。

张施洋老师——持仁心,聚微光,向阳行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分享会上,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施洋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论语》分享,通过讲述《论语》中的名言警句和故事,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论语》的内涵。接着,张老师娓娓道来自己是如何在《论语》的影响下开启自己的公益之路。“阳光心语”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助力学生心理健康,“彝起爱”学生成长计划的实施帮助彝族儿童成长成才。张老师怀着一颗仁爱之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小小微光汇成大爱,以公益之光点亮青春人生。

 

吕梦涵同学——以仁为学,持宽心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来自2022级临床一系的吕梦涵同学与我们浅谈《论语》的价值,与大家分享了她对这部经典著作的认识。她简要介绍了孔子的生平以及《论语》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地位,同时也探讨了读《论语》对当代青年的意义以及如何从中汲取智慧,以克服生活中的精神内耗。孔子的言辞牵引着我们走出“内耗”的迷雾,我们读懂夫子的智慧,让《论语》成为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

 

谭睿同学——以仁为阶,行善事

“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来自2021级临床一系的谭睿同学以“论语与我的志愿服务”为主题,分享了其在学习《论语》的过程中,将儒家思想中的“仁、义、礼、智、信”运用于志愿服务之中,以“仁爱”为准则时刻约束自己,以“仁爱之心”爱护万事万物,践行仁善之事,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同时她也希望我们能够从细微之处入手,行仁善之事,做仁善之人。

 

李才溢同学——以仁为基,成君子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来自2021级临床一系的李才溢同学从“君子人格”的角度出发,对《论语》进行了解读。仁作为核心,强调爱他人和付诸实践;礼作为基础,强调社会规范和相互尊重;中庸作为关键,则要求平衡和适度。李才溢同学认为《论语》所提倡的“仁礼中庸”、“君子怀仁”、“忠恕之道”和“君子有礼”等思想,对当代青年的品格塑造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能够在《论语》中感悟立世之道。

 

游戏环节——我们一起读论语

在精彩的分享之余,还有轻松愉快的交流、游戏环节,通过“我们一起读论语”的小游戏,我们再一次领略《论语》的魅力。

 

 

“我们一起读论语”)

在分享交流环节,同学们感触颇深。来自贵州的一位女同学就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心中有关“仁”理解的疑问,张老师悉心解答,给了这位同学仰望星空的勇气,也坚定了她脚踏实地的决心。

 

这次阅读分享交流会不仅让同学们领略到了《论语》的魅力,更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本次活动,重庆医科大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阅读分享交流会让他们受益匪浅。在品读《论语》的过程中,大家不仅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还学会了如何将国学经典中的智慧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活动负责人肖老师表示,重庆医科大学今后将继续举办各类主题的阅读分享交流活动,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平台。同时,也希望借此活动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让他们在阅读中不断成长、成才。

《论语》好似一把智慧的琴键,弹奏出人们思索仁爱和道义的音符。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无忧,仁者无惧。

  

活动策划筹备:程幸 沈可儿 侯美亦  活动PPT冉一可 

主持人:曹渝   现场组织:程幸 沈可儿 侯美亦   

宣传海报及邀请函:李牧洁 孙佳琪   

在线直播及摄影陈政宇 陈竑宇 朱子娴 李蕙桐 安旭雅 龙燕 罗枫亭 何林珈

撰稿:冯怡朵 刘丹 刘缘 杨家璇 翁金萍

指导老师:肖廷超 陈麓 童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