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二十六期2024-03-24
“我阅读,我成长”第26期——“赓续历史荣光,汲取奋进力量”阅读分享会圆满举行

“我阅读,我成长”第26期——“赓续历史荣光,汲取奋进力量”阅读分享会圆满举行

2024年3月24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校团委、学生处和宣传部在缙云校区同生礼堂开展了“我阅读,我成长”第26期阅读分享会,分享的图书为《向西而歌:400位上医人西迁重庆的故事》,主题为“赓续历史荣光,汲取奋进力量”。60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了此次分享会,2900余名师生通过直播观看了此次活动。药学院何鑫同学主持分享会。 

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参加本次活动并作总结讲话,现场邀请了该书主编邓世雄教授副主编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刘湘作为分享嘉宾,同时还邀请了第一临床学院张子昂同学和刘嘉钰同学进行分享,校团委书记张巧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平远、体育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力、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贺向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第一临床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吴绮思等部分院系部处负责人及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嘉宾访谈主分享人环节

校图书馆馆长周建荣分别对邓世雄和刘湘就《向西而歌:400位上医人西迁重庆的故事》这本书的创作初衷等问题进行了访谈。

邓世雄详细介绍了学校计划出版该书的缘由和出版后的影响,“我们为了铭记重医建校的历史,致敬这些建校的老专家老前辈,决定讲述西迁的历史和故事,讲述那个时代胸怀大义、无私报国的精神,所以编著此书以引导、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努力拼搏,激励全社会努力拼搏。”他介绍,该书一经出版便入选人民卫生出版社建社70周年“卫生健康思政教育38本推荐书目”、中央电视台“央视好书大赏”,获评2023年度央视读书精选“十大好书”。刘湘讲述了编著书本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团队是如何克服的背后故事,并建议本书可以作为各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的思政教材,作为培养医德医风师德师风的宝贵素材,为医学生培养教育添薪蓄力。 

学生分享环节

首先是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子昂为大家分享了布衣校长——钱惪校长的感人故事。从成为国立上海医学院培养的第一代医学博士,到忍受丧母之痛也要破解血吸虫的防治问题,再到溯江而上,援建重医,钱惪校长的每一个抉择都是由心而生,因此,他才会说:“我这一生无愧无悔。无愧,我对得起党和人民;无悔,投身西部、建设重医,我从没后悔过!”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不仅是钱惪校长的故事,被我们听到;更是钱惪校长的精神,被我们感受到。随后西迁精神的种子已悄然播种在了我们心中。

 

接着,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刘嘉钰分享了石美森、林春业、康格非三位西迁前辈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呕心沥血、育人为本的教学态度,看到了严肃科学、学风端庄的学术作风,看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品格。“于贫瘠处开出花朵,于荒芜处拓出家园”,他们用实际行动完美体现了老一辈西迁人的实干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溯江而上,一路高歌”,这是一段铁血铮铮的开拓史,一段创业史,一段重医的孕育史,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学阅读。 

互动环节——交流明信片

在明信片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西迁故事的感想。

有同学讲到:“我们致敬西迁精神,实际上是钦佩一种更高远的人生境界,崇尚一种小我与大我周旋中的无悔抉择。家与国,忠与孝的辩证关系,是穿越时代仍熠熠生辉的精神标识,亦是西迁精神不可磨灭的题中之义。”

也有同学表示:“西迁前辈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他们用生命谱写了奉献的赞歌,将青春播撒在西部土地。用智慧点亮了国家的希望。今天,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铭记那些先驱者的付出与牺牲。”

还有同学对西迁精神予以这样的理解:“弘扬‘西迁精神’,彰显青年奉献扎根之意气。‘苦难需要的是感同身受的正视和救助,而不是站在苦难外的感动和抒情。’科学技术,唯有吾辈青春少年将之带去需要的地方。敢于奉献,勇于扎根,才是西迁精神的内核。”是的,西迁前辈们的故事和精神不仅仅应该被我们看到和感受到,更要我们用行动去赓续和实践!



冯跃林副书记讲话

冯跃林为分享会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西迁精神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冯跃林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将其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的具体举措,并指出“西迁精神是全体重医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人格化标识,把西迁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不仅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全体重医人的职责使命。”她寄语广大重医学子,要以爱国为立身之本,以奋斗乘胜直击,以创新为动力,从伟大西迁精神中吸取智慧,早日实现建设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的宏伟愿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做出新的贡献。

 

校长黄爱龙说:“重医是一所因西迁而生的学校,挖掘、保护、记录这段西迁历史是重医人的责任和使命。”今天,借《向西而歌:400位上医人西迁重庆的故事》这本书,我们听到了西迁故事,走进了西迁人物,感受了西迁精神。请让我们继续赓续历史荣光,从西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策划和筹备教师团队:肖廷超 王欣 徐倩 童作秀 王兴兰 陈麓 罗丽

策划和筹备学生团队:程幸  沈可儿  侯美亦

主持人:何鑫 

直播:李蕙桐、陈竑宇 、陈政宇 

PPT制作冉一可

海报:李孙蕊

邀请函:孙佳琪

前期推文:冯怡朵、熊乃璇

后期推文:杨家璇、杨婧

邀请函文案:吕梦菡 

小图说说撰写及推文:刘缘

摄影:罗枫亭、安旭雅、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