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十七期2022-5-22
“ 生如逆旅,向阳而歌”阅读分享交流会圆满落幕

“ 生如逆旅,向阳而歌”阅读分享交流会圆满落幕

 

2022522日,生如逆旅,向阳而歌阅读分享交流如约而至为了有更多的同学参与本次分享会,采用了现场+哔哩哔哩同步直播的方式,现场38+网络500余同学参与分享交流活动

 

于仪同学的分享《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来自2021级临床医学的于仪同学我们分享的是一位塔拉姑娘的故事--以教育之名,完成人生救赎。在于仪同学娓娓道来中,我们的脑海中翻过一幅幅动容的画面:书中的主人公塔拉在接受教育之后,一步一步,逃离大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作者塔拉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一个人的出生和家庭是无法选择的,但通过受教育可以完成蜕变扭转命运之神的审判,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每个人心中都有座大山,教育,能为我们插上双翼,飞往那个属于自己的山,走向那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姝妮荷·加林同学的分享《秋园》

跟随2020级中医学姝妮荷·加林同学的脚步,我们来到了上世纪中战火纷飞的中国,见证了一位普通中国女性平凡又曲折的一生。从1914年呱呱坠地,秋园就开始了她在这个世上漫长坎坷而又不失尊严的人生之旅,秋园的经历:幼年亲人去世,青年战争、贫穷、孩子夭折,中年经丈夫去世、流落他乡,直到晚年才终于获得一份安稳。尽管命途多舛,秋园从没有抱怨过生活、抱怨过身世。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她居住在村中的老房子里,屋前屋后种着枫树和樟树,穿着自己做的白布对襟衫,头发一丝不乱。秋园以一种充满尊严和体面的方式直面生活。《秋园》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那个时代女性的缩影,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性的艰难,更让我们感受到她们小小身躯所蕴含的坚韧。

 

 

游戏环节

在同学们与书中主人公共情之余,我们继续采用小游戏来轻松活跃气氛。“寻找巾帼英雄”,用个简单的报数游戏选出一位同学来给大家朗诵一段一位伟大女性的颂词。“看图识人”,则是通过人物拼图以及关键词来猜测其所展示的是哪位优秀女性。两个小游戏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还让我们了解了更多优秀女性不平凡的贡献。

 

 

结语

人类漫长而又灿烂的历史星河从不缺乏敢于直面生活困难,选择向阳而歌的女性,生如逆旅,却以自己的方式坚韧地走过人生的沟壑,留下她们勇敢追寻太阳、迎风高歌的背影可歌可敬!

 

活动筹备:尹柯、谭睿、周田甜
现场组织:尹柯、谭睿、周田甜、黄海涛
策划及PPT:周田甜、张文馨、段琴丹、格汝娜姆、沈凡
直播与摄影:格汝娜姆,甘滢、但羽佳、杜小凡、夏紫涵
宣传:龚琬迤、黄澜、冉越、李晓清、廖鸿洁、雷敏捷
主持人:陈浩楠
撰稿:李才溢、代方宇
指导老师:肖廷超、陈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