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二期2018-11-15
阅读·分享——图书馆2018年11月阅读分享会纪实

阅读·分享——图书馆2018年11月阅读分享会纪实

2018年11月15日下午五点,缙云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慕名前来的各年级六十多名同学期待着一场爱书人之间的思想交流。在此之前,图书馆志愿者们提前从馆中找出了即将被分享的书籍,它们被端放着等待读者们借阅。而我们的阅读分享也在大家的等待中逐渐展开了。

  

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2016级临床医学的唐东豪同学,《当呼吸化为空气》是他带来的一本纪实文学。作为优秀医师保罗的遗作,这本书文笔优美,诚挚感人,而且作者保罗在书中对人性、生死、医疗的深沉思索,让为之动容。2013年,本成功美满的保罗,被诊断出肺癌。即将失去生命的并没有浪费自己剩余不多的时间,他开始以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记录下了余生的思索。

 

身为大学生,又是医学生,保罗的故事使得大家产生了尤为强烈的共鸣,与分享者的探讨落在了医生角度:医生如何面对患者的死亡、医生的医德与医学技术。各位读者谈自己,也谈未来,真挚言语夹杂着坚定的信念,无不令人感动。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2017级临床的赵旭旭,她带来了对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的赏读。她分享的内容以书中的三段婚姻关系引申开来,探讨的是对爱情、责任、婚姻的观念;读者也从爱情谈起,他们平淡却字句有力的言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理智的、有责任感的爱情观。

 

第三位分享者,是来自2016级英语的黄晓莉,她带来了对《许三观卖血记》的思考。分享者黄晓莉首先介绍了作者余华的不菲成就,接着从人物关系、经典语录分析了许三观的性格,最后讲解了余华的部分高超的写作技巧:以人物的视线、语言和动作写心理,并且运用典型情节的重复来强化主题。读者集中于两个方面的讨论——对余华作品的感想和对许三观人物性格以及父亲形象的补充解读。

 

在本次阅读分享活动中,分享者与读者的思想互相交流,互相补充,这就如同一位分享者所说:在遇到这个活动之前,他不知道身边竟然有这么多和自己一样爱书的小伙伴,今天有多意外,就有多惊喜。这也正是图书馆开办阅读分享会的初衷——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多分享自己的见解;鼓励爱书的各位多多交友,体味书中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美妙之处。

20181119

主持人:程志     现场组织:董桂琴 曾琦 张悦 何思琦

撰稿 张悦 程志

指导老师 肖廷超

附:《当呼吸化为空气》中图分类号:I712.65存放位置:二楼北楼夹层

安娜·卡列尼娜》中图分类号:I512.44,存放位置:二楼北楼

许三观卖血记》中图分类号:I247.57, 存放位置:二楼北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