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二十二期2023-4-27
读者活动|“细绘缱绻岁月,常寄烟火温情”阅读分享交流会圆满落幕

读者活动|“细绘缱绻岁月,常寄烟火温情”阅读分享交流会圆满落幕

2023427日,以“细绘缱绻岁月,常寄烟火温情”为主题的阅读分享交流会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如期举行, 50名同学参与了现场交流活动,4000余名同学参与了线上交流活动。

《平如美棠》

“我空空来到世间,只有这些最爱”。来自第二临床学院2021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的邓博海同学为我们分享了《平如美棠》,讲述了饶平如先生与其妻子毛美棠相爱一生的故事。儿时初见的一把玩具锁,青年订婚时他们一同翻看的那本相册,中年流离时家长里短的一千多封书信,老年相伴时平凡生活里的柴米油盐……那些质朴的物件无一不在诉说着他们之间真诚的爱意。美棠离开后,那些看似云淡风轻的瞬间,被饶平如先生记录在了一幅幅充满着温情的画里,细绘成了爱情最好的模样。正如邓博海同学讲述的那样,从未许下过诺言的饶平如先生,用他的一生完成了对美棠最坚定真挚的承诺。

 

《山茶文具店》

“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来自国际医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的郑婉佳同学为我们分享了《山茶文具店》,带领我们在鸠子笔尖下的故事里,找寻烟火人间最真实动人的情感。雨宫鸠子经营着一家山茶文具店,从事着职业代笔人的工作。她在夏秋冬春的四季变换中,笔尖低语的独特声响里,逐渐明白上代对她深沉的疼爱,体会到生活细微之处平淡的幸福感。正如郑婉佳同学所言,“鸠子从夏日的躁动中思索,感受秋的收获,体味冬的萧瑟,最终在春寒料峭中完成与过往的谈和”。一笺信纸,在寄托温情之时,也治愈着执笔之人。当我们提笔慢慢地写下一字一句,让难以诉说的真情轻轻地流淌在笔尖,幸福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走进我们琐碎的生活。

 

游戏环节

在分享人精彩感人的分享之余,还穿插了轻松愉快的游戏互动环节。我们在《平如美棠》中关于部分职业的简笔画里猜测职业;在朗读诗词的过程中感受真挚的情感;在分享自己的感悟中收获成长;在交换的明信片里分享美好。

 

匆匆前行的我们是否已经许久未曾执笔写下思念,未曾去记录慢悠悠的烟火,也未曾感受过平淡生活里的幸福感?在听完两位分享人感人的分享后,你是否有所触动?就让我们慢下来,去记录我们生活中美好的瞬间,然后执笔写下一封信,寄给思念的人,也寄给幸福的自己。

 

活动筹备:沈凡、格汝娜姆、谭睿

现场组织:沈凡、格汝娜姆、谭睿

策划及ppt:格汝娜姆、沈凡、冉一可

直播与摄影:陈政宇、甘滢、彭夏薇、陈竑宇、安旭雅、曾凯、杜小凡、龙燕

宣传:冉越,李牧洁

主持人:杨婧

撰稿:李晓清,杨家璇,顾雯嘉,翁金萍

指导老师:肖廷超,陈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