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十六期2022-4-8
“ 读人间烟火,寻灿烂千阳”阅读分享会圆满落幕

“ 读人间烟火,寻灿烂千阳”阅读分享会圆满落幕

问春意何处?坠满枝头,樱繁春日斜!问书寓何意?墨香暗浮,言千阳无限!在那似沙漠之海、生命之洋的书中,总有着无数即使身处绝境却依然用爱创造美好的故事,等待着我们去发现! 202248日,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以“读人间烟火,寻灿烂千阳 ”为主题的阅读分享交流会,按疫情防控要求限制现场人数,共30名同学参与了现场分享交流活动,600余名同学在线参与了分享交流活动!

 

冯馨逸同学的分享

“满屋星光,满屋月亮,人生如何?”我们可以从2020级临床医学冯馨逸同学向我们分享的《呼兰河传》一书中找到答案,该作品以萧红自己童年生活为线索,把孤独的童年故事串联起来,形象地反映出呼兰这座小城当年的社会风貌、人情百态,深刻地揭露和鞭挞中国几千年的封建陋习在社会形成的毒瘤,以及这毒瘤溃烂漫浸所造成的瘟疫般的灾难。最后分享人还呼吁在场的同学们,要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敢于为自己的人生赢得权利,对不正确的事勇敢说,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常援手让自己的心中充满爱与希望,勇敢、坚韧地迎接人生的风浪!

 

程敏同学的分享

2021级康复治疗学的程敏同学分享中,我们能看到当时空往回跨越三十年,生活在阿富汗旧家族制度下的妇女们,即使背负着种种苦难,却始终心向阳光,并用坚韧的意志与柔软的心为自己、为孩子编织着温暖的家。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而每一个人的人生也应如那些动人的夜莺唱着美妙的曲调热烈而悠扬!《灿烂千阳》希望我们看见的不仅仅是战争之下的苦与难,更是那些面对残忍风暴依旧屹立不倒的毅力,面对未知迷茫勇敢挑战的勇气!

 

游戏环节

我们于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了两项乐趣多多的小游戏,“文林争霸”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提出一些与文学紧密相关的问题,考验同学们的文学积累与快速反应能力;“地理小能手”则是通过观看一些优美文章中的经典文段,帮助同学们回忆起文段出处。两个简单有趣的小游戏,让现场与直播间充满着欢快、愉悦的气氛,同时不仅帮助大家巩固、收获新的知识,还为这一场读书分享会增添了更多美好的回忆!

 

 

在本次分享会的畅谈环节中,现场的气氛十分欢快活跃,许多小伙伴还提前阅读了两本书籍,并积极主动的分享着自己从书中汲取的知识与力量,回忆着曾经阅读书籍时收获的快乐与感悟!他们携问题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世间万物,各有其独韵与美好,但这万物中的生命却总是相生相伴、彼此温暖,没有任何一个生命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任何一处风景是一幅空镜,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幅独特的山河画卷,或壮阔,或秀美,但都由自己的努力与勤奋创造,都由心中的爱与希望守护!当我们无法翻越山河旷野前往世间美景,不必遗憾,因为我们还能翻阅中外典籍,赏人间灿烂!心怀希望,便可见星河璀璨!

 

活动筹备:尹珂、谭睿、周田甜  

现场组织:尹珂、谭睿 、周田甜、黄海涛

策划及PPT:尹珂、李红临

直播与摄影: 廖璐、 杜小凡  

宣传:杨秘 、廖璐

主持人:曹渝 

撰稿:陈秋竹

指导老师:肖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