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十五期2022-3-4
“读中外经典,贯古今灼见”阅读分享会圆满落幕

“读中外经典,贯古今灼见”阅读分享会圆满落幕

读中外经典,贯古今灼见

 

何为经典?经大浪淘沙,滚滚长河,任凭世事变化,依旧熠熠闪耀,因此,我们读经典,我们感受经典,我们赞美经典。202234日,图书馆举办了以“读中外经典,贯古今灼见”为主题的阅读分享会,70余名同学参与了现场分享交流活动,1300余名同学参与线上分享交流活动。

 

《红与黑》——分享人周颖琪

 

来自2019级医学影像学的周颖琪同学分享到,“‘是炽热的勃勃雄心,是阴郁的虚假和伪善。司汤达通过剧情描写与人物刻画把红与黑两种颜色交缠,展现出主人公于连隐藏的英雄梦和表面虚伪的伪装。我们在她的讲述中看到了那个腐败的法国上流社会,看到了那个因不平等阶级而招致仇恨的灵魂,感受到无尽黑暗里的那一抹极致的红色渐渐消散的怅惘。当我们回到现实,眼前的世界仍有荆棘,人生路上难免磕磕碰碰,但即使在凝视深渊时,也请依旧保持心底最炽热的红。

《水浒传——分享人邓云均

 

花开又被风吹落,月皎那堪云雾遮。来自2019级公管专业的邓云均同学,以《水浒传》九十二回里的这句诗开始了他的分享官府腐败、社会黑暗、好汉被逼上梁山、正义被金钱掩盖,我们在施耐庵的风趣幽默、文采斐然的笔触下,在邓云均同学激情澎湃、扣人心弦的演讲中,看见了梁山好汉的爱憎分明、看见了封建官僚丑恶的嘴脸。我们为林冲幸与不幸交织的复杂人生悲痛,我们观宋江在忠义难两全的境况中徘徊我们深知,他们是小人物是底层人民,但我们也看见,他们依旧在闪闪发光萤火之光,虽渺小,虽如微尘,但若人各有志,亦可透寒夜。


游戏环节

 

除了分享人的精彩分享外,活动中还穿插着让人乐不开交的游戏环节。好书接龙,以书名接龙的形式,外国名著、中国名著、中国诗词的交响乐奏唱于此。与角色对话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观念,同学们各抒己见,各表其意,碰撞出绚烂的彗星,摩擦出智慧的火花。

春日负暄,我们倚栏翻阅,茗茶读书;夏日燠热,我们读中外经典,发古今灼见;待到秋冬万物苍莽,看枫叶飘落,或赏满山莹白,仍不忘书香残留于唇齿的味道。四季如此轮转,经典永恒不变,这或许就是名著对于我们的意义。

因此,本次阅读分享会的目的,便是告诉我们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你的人生在温暖的春季,还是在凌冽的冬日,翻看经典,品读几页,或许能对未来的方向,有所指示,有所感悟。

 

 

读一本好书,参与一场分享!
我阅读,我成长阅读分享会,
将一直陪伴你成长,
期待与你一起,
手捧书卷,感悟人生!

 

 

策划和筹备:谭睿,尹珂,周田甜,王燕,黄海涛

宣传策划:樊静娴,李才溢,冉越,吴金燕,杨秘

直播和摄影:廖璐,陈雪睿

现场组织:尹珂,谭睿

在线组织:周田甜,李才溢

主持人:徐婧媛

撰稿:陈秋圻

指导老师:肖廷超,陈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