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第二十四期2023-10-19
读者活动|“我阅读,我成长”第24期——“百年科学柳叶刀,漫漫医道仁爱心”阅读分享活动圆满举行

读者活动|“我阅读,我成长”第24期——“百年科学柳叶刀,漫漫医道仁爱心”阅读分享活动圆满举行

“百年科学柳叶刀,漫漫医道仁爱心”

 

2023年10月19日,以“百年科学柳叶刀,漫漫医道仁爱心”为主题的阅读分享会在缙云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如期举行,62名同学参与了现场交流活动,4000余名同学参与了线上交流活动。

 

刘旭初老师——专业剖析,深入浅出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旭初老师以《手术两百年》中第四季“攻入颅腔”为案例,从专业角度剖析了《手术两百年》纪录片的文案、镜头语言、动画、音乐制作,解答了一部好的纪录片的特质。这部医学纪录片不仅讲述了两百年外科发展史,还具有浓厚的人文关怀,“悲悯,是一名好的医务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品质”。所谓医者仁心,大抵如此。

 

吴汶姝——在理性之路上怀揣希望走下去

 

2021级口腔医学的吴汶姝同学介绍了《手术两百年》的主要内容。医学生要在前人的肩膀上放眼向前,未来需要医学,也需要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在理性之路上怀揣希望走下去。

 

张韩星——从科学世界窥见人性光辉

 

“医学是理性的,同时也应该是温柔的。”2022级口腔医学的张韩星同学从医学与人性的角度介绍了医学发展的坎坷。世纪交错,无数医学前辈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医者对患者的关怀,对科学真理的求索,助推医学发展不断攀上高峰。在呼与吸之间守卫世界,是医生,更是战士!

 

张露丹——从百年医路展望杏林春暖

 

2022级临床医学的张露丹同学以再生医学为例,提示前沿科学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医学发展,人工智能或许会比人类更精准,但永远都不会代替人类。医学的对象是人,而医学的温度也只能通过医护人员来传递,“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诺言,更是信念!

 

作为一名医学生该如何面对未来的技术发展与医患关系。

 

在互动环节中陈述同学表示:“郎景和院士曾经说到:‘对于人,我们应当从本源上关怀他们什么呢,生与死,苦与痛。”治愈病人应当更关注病人的情绪而非展示技术的高超,医者治愈的不仅是病,更是人心。

 

 

在明信片的交流环节中,有同学表示:“所谓医学,是一个灵魂慢慢摇响另一个灵魂,是医生对生命的敬畏,对患者的悲悯。”大医为民,道济天下,医者当存仁心,悬壶济世,播大爱而传万疆。

 

 

《手术两百年》横亘百年,以古今交替的方式为我们呈现外科手术的发展历程,理性而温情地讲述一件件真实案例,这本书带给我们的内心震撼会伴随我们走上医务工作岗位。

夜空不会因为一两颗星星点亮,但医学的夜空会因群星而绚烂。医学路上的跋涉,每一步都意味着沉重的代价,今天的医学有多么辉煌,曾经的付出就有多么艰辛。百年的手术史已经成为里程碑,今天的医学工作者将沿着先驱的足迹继续奋力前行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读一本好书,参与一场分享!

“我阅读,我成长”阅读分享会,

将一直陪伴你,

期待与你一起,

纵书山,看世界!

 

END

活动策划筹备:沈可儿 程幸 侯美亦

现场组织:沈可儿 程幸 侯美亦

活动PPT:黎芯宇

在线直播及摄影:陈竑宇 朱子娴 李蕙桐 安旭雅 陈政宇

宣传海报及邀请函:杨丽鑫 谭睿

主持人:陈文杰

撰稿:杨家璇 翁金萍 冯怡朵 刘丹 吕梦菡 刘缘

指导老师:肖廷超 陈麓 童作秀